认股证及牛熊证教学文章 众多窝轮条款数据之中 哪一项最重要及最有意义?

目录

众多窝轮条款数据之中 哪一项最重要及最有意义?

上月底我们举办了一场窝轮教学讲座,讲座中有投资者问到当他在发行商网站上用窝轮搜寻器找产品时,看见很多不同的条款及数据,感到眼花撩乱,到底那一项数据才是最重要的?这个问题坊间有不同的说法,有投资者认为最简单的是产品面值的高低,但这并不准确,因为产品面值的高低会受条款的影响,单单是兑换比率不同已经可以令相若行使价及到期日的产品在面值上有倍数的差别。亦有指对冲值或引伸波幅是最重要,首先对冲值其实没有一个准则说高或低数值会较好,对冲值高可能是因为产品价内,对冲值太低则产品多数是非常短期价外,所以对冲值太高或太低也未必是合适的产品;引伸波幅方面,要留意不同条款的产品其实不能直接比较引伸波幅高低,而且这项数据对一般投资者而言并不容易理解。

杠杆是买卖窝轮的初心

如果要问哪一个数据是最重要,我们认为是实际杠杆。投资窝轮的初心是希望利用的杠杆效应,以小博大,而实际杠杆就可以直接反映到产品的潜在回报,例如10倍实际杠杆的产品在正股变动1%的时候,产品的理论变动为10%,投资者就可因应正股的目标价估计出认股证的潜在回报,这是投资认股证时最初动机。另外,投资者宜留意实际杠杆其实包含了产品价格的资讯。在条款相若的产品中,实际杠杆越高即代表其引伸波幅越低,因此投资者可透过比较实际杠杆来得知引伸波幅的高低,分辨出哪一只产品较抵买。因此,单看实际杠杆一种数据已经可以辨别出产品价格的高低以及估计出其潜在回报。

收窄范围再配合杠杆选择产品

诚然,我们不是鼓励投资者盲目选取市场上杠杆最高的窝轮,因为这些产品大部分都是即将到期,非常价外的「末日轮」。相反,我们建议投资者先从行使价、到期日及街货量入手,收窄筛选范围,然後才以实际杠杆排序。以选择恒指认购证为例,恒指现水平在28,500点附近,投资者可留意行使价28,500点至30,000点、年期适中的轻微价外证,在发行商网站的认股证搜寻器以相关条款筛选并以实际杠杆排序会得到下图结果,恒指购27340是这个条款范围中杠杆最高的选择,而且街货属较低水平,是经过客观适合市况之选。

 



上一則: 新换股比率可增条款选择 惟拣轮首要考虑仍看杠杆
下一則: 以成交拣窝轮就能安枕无忧?